央行购金

2022年04月28日

一季度经济形势动荡不安,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84吨。

  • 央行一季度黄金需求环比增长一倍以上,但同比下降 29%
  • 我们的调查表明,各国央行都高度重视黄金在危机时期的表现
  • 各国央行在本季度完成了多项大规模的采购和销售交易。1

Tonnes

Q1'21 Q1'22  

YoY % change

同比变化

Central banks & others

中央银行和其他机构

117.5 83.8 -29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由于大宗交易数量较少,一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净增长84吨,比去年第一季度减少29%。受地缘政治危机爆发和通胀飙升的影响,各国央行的黄金净需求有所减弱,但仍然保持积极状态。这一点也与我们的2021年央行调查结果相符。在这次调查中,受访者首次表示黄金的抗危机功能是持有黄金的首要原因。

 

各国央行共增加84吨全球黄金持有量

各国央行共增加84吨全球黄金持有量

各国央行共增加84吨全球黄金持有量
央行季度净需求,吨*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Refinitiv GFMS,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

少数几家央行主导了央行黄金交易,特别是本季度发生的几笔大额交易打破了平衡局势。2

埃及是第一季度最大的央行买家。据埃及央行称,该国2月份黄金储备增加了44吨(增幅54%)。这使埃及的黄金储备达到125吨,占总储备量的19%,与同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处于前列。一段时间以来,埃及一直通过国内 金矿的产量增加黄金储备,不过增量较小。从长远来看,埃及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提高国内黄金产量。不过,埃及1月和2月的外汇储备下降,因此央行增加的44吨储备可能并非全部来自国内。

土耳其是一季度的另外一个主要买家,该国黄金储备共增加37吨,推动其黄金储备超过430吨,占总储备的28%。印度在一季度增购6吨黄金,使该国黄金储备达到760吨(占总储备的8%)。自2017年底恢复购买以来,印度储备银行(RBI)已购入200多吨黄金,与2009年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购买的黄金数量相近。

爱尔兰是一季度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买家。该国央行在去年下半年购买近4吨黄金的基础上又增购了3吨黄金。4 目前爱尔兰仍然是发达国家央行中唯一活跃的买家,虽然其月度增量不大,但自8月以来,爱尔兰的黄金总储备已经增加了88%%。

3月,厄瓜多尔宣称其黄金储备增加了近3吨。该国的小型金矿生产商获得了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认可,此后厄瓜多尔央行开始通过此类生产商采购黄金。 5 该国央行还声称,持有黄金“非常重要,因为在金融市场动荡和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时期,黄金是一种能够升值的避险资产。”

加纳中央银行行长欧内斯特·艾迪生博士(Ernest Addison)还在3月公布了该国国内黄金购买(DGP)计划的最新实施情况。

他宣称,自该计划于2006年6月启动以来,加纳央行共购入600公斤黄金,目标是到2026年将该国黄金储备从9吨左右增加到17吨以上。虽然加纳购金规模不大,但从中可以看到各国央行近期开始使用本币购买国内开采黄金的趋势

本季度最大一笔购金交易出现在2月。俄罗斯央行(CBR)宣布,受到国际制裁后,该国将恢复通过国内生产商购买黄金。俄罗斯央行于2020年暂停购买黄金,此后黄金储备基本保持不变。根据撰写本文时的最新可用数据,俄罗斯截至1月底持有的黄金不足2300吨(占总储备量的21%)。俄罗斯央行未公布购买规模,但我们将继续监测事态发展。

在一季度金价上涨的背景下,大部分销售交易来自黄金生产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季度最大卖家,其黄金储备减少了34吨,至368吨。哈萨克斯坦央行一般都在国内购买黄金,也有很多购买本地黄金的县市交替进行购买和出售交易。乌兹别克斯坦的黄金储备减少了25吨,至337吨。虽然降幅较大,但这并不是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的第一笔大型交易。该国开始积极管理黄金储备,这意味着以后将发生更多变化。即使在一季度出售交易之后,黄金储备仍占其总储备的60%。

波兰在一季度售出2吨黄金,使该国黄金储备降至229吨(占总储备的9%)。波兰央行出于战略原因一直在购入黄金,并于近期宣布,计划在今年买入100吨黄金,不过其黄金储备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积极管理。一季度值得关注的黄金卖家还包括卡塔尔(5吨)、菲律宾(3吨)、蒙古(2吨)和德国(1吨),其中德国的销售交易可能与铸币有关。

 

埃及和土耳其央行成为购金大户

埃及和土耳其央行成为购金大户

埃及和土耳其央行成为购金大户
今年迄今各国央行净购金量和售金量(吨)*
*数据截至2022年2月28日。 注:图表仅包括0.5吨或以上的采购/销售交易。详情请参见世界黄金协会官网Goldhub专区文章:央行持有的黄金。数据来源:IMF IFS,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IF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各国银行,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2月28日。

未来,随着局势动荡加剧,更多央行寻求避险,黄金作为多元化投资工具有可能吸引更多兴趣。我们预计,2022年各国央行仍将净购入黄金;不过,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及通胀率上升,央行黄金需求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抑制。

脚注

  1. 1国家层面的销售和购买总额以本文撰写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最新数据以及各家央行的最新数据为基础。这些数据可能与本报告公布的央行净需求数据不符,因为金属聚焦公司(Metals Focus)的估算以多种信息来源为基础。

  2. 2更多信息请参阅月度央行黄金统计数据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