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经济背景:未出阴霾

2023接近尾声。今年早些时候,瑞士信贷和硅谷银行等机构接连倒下,令全球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担忧加剧。而持续的俄乌战争以及突然爆发的巴以冲突更是令全球地缘政治风险飙升。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持续收紧,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以及愈演愈烈的“去全球化”趋势等因素都已令投资者坐立不安。

虽然美国在美联储持续的加息下保持了经济的韧性,但就业市场开始冷却,失业率有所上升。并且经济活动在年末逐步放缓 – 尽管美联储加息步伐停止,但高利率对经济的拖累逐步显现。国内经济复苏出现前高后低的波动,近期包含PMI,通胀和出口等各项指标也显现出内外需放缓的寒意。

2024年即将到来,不确定性依然充斥。虽然全球主要央行大概率将终结本轮收紧周期,但根据主要央行的表态,利率或将更长时间地徘徊在高位,这有利于通胀进一步的降温,但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逐步传导 – 目前美国已出现类似信号。IMF以及彭博的平均预期都指向全球经济将在2024年进一步放缓 – 在2023全年增速预计收窄的基础之上。

我国经济也将迎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4。一方面,库存周期拐点出现意味着主动补库动能或有所增强,且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有望支撑复苏;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持续磨底,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且外需或也形成拖累,可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挑战。

不确定性环绕,增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似乎成为了一项必要举措。而在2022年表现强劲的黄金则吸引了全球机构眼球。全球央行在2022年购入了1,136吨黄金 (图1),创下历史记录。我国央行也已连续十二个月增持黄金。今年前三季度购金量达到800吨,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澳洲主权财富基金也因抗通胀,增强组合防御性等将黄金纳入了其投资组合。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更是将其黄金投资上限提升至40%。1

图 1: 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再创新高

 

图 1: 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再创新高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1详情请见:人民币成为俄罗斯主权基金的主要组成,人民币国际化跑步向前!_腾讯新闻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