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2021年10月28日

ETF持有量同比下降,抵消了 金条和金币的投资增长。

  • 全球黄金ETF第三季度流出27吨,与大幅流入的去年同 期相比产生了明显同比下滑;流出主要集中于北美市 场,而其他区域的基金出现流入。
  • 第三季度金条和金币投资增长势头良好,达到262吨。 泰国取得大幅同比增长,美国和德国投资需求创下同比 增长纪录,为第三季度的全球增长做出主要贡献。
  • 数据表明,第三季度场外交易黄金需求势头稳健。 
2020年第
2季度
2021年第
3季度
  年同比变化%
投资 495.0 235.0 -53%
金条和金币总需求量 221.0 261.7 18%
  印度 33.8 42.9 27%
  中国大陆 57.8 64.7 12%
黄金ETFs及类似产品 273.9 -26.7    -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本季度末的金价比季度初下跌了1%;金价于7月出现小幅上 涨,8月剧烈波动,9月回落。投资需求对金价的影响及其对 金价变动的反应均令人喜忧参半。ETF小幅流出,但金条和 金币投资有所增加,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利用价格下跌机会 逢低吸纳,寄希望于金价反弹。

ETF的外流在整体冷淡的期货市场 上也得到反应。黄金 期 货交易量相对低迷, 整个季度的COMEX交易量(理财经理 COMEX净长期头寸)下降了40%。

正如, 第三季度回顾与展望指出的那样,2021年场外交易投资 和其他需求仍然保持旺盛。

黄金ETF

第三季度黄金ETF流向与金价趋势大体同步:7月获得流 入,8月和9月均现流出。季末,全球黄金ETF净流出27吨。 九月底全球ETF持仓量略低于3,600 吨。年初迄今的ETF流出 总量达到156吨,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

不过,看待今年的ETF流动应结合近年来的市场背景。2019 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增加了1,200多吨。此 后金价波动叠加利率上升,但全球ETF持有量始终保持相对 稳定,2020年四季度达到了接近4,000吨的峰值后,仅下降 了8%。1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相对稳定,仅比峰值低8%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相对稳定,仅比峰值低8%

全球黄金ETF持仓月度变化,吨,美元/盎司z*

全球黄金ETF持有量相对稳定,仅比峰值低8%
全球黄金ETF持仓月度变化,吨,美元/盎司z*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彭博社,公司财报,ICE基准管理委员会,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彭博社, 公司文件,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北美ETF是唯一在本季度和2021年迄今均出现外流的地区, 第三季度净流出2.4%,即46.3吨。主要原因在于,由于金价 下跌,投资者大量抛售流动性更强的大型ETF。不过,美国 低成本黄金ETF扩展了产品范围,本季度净流入14.2吨,增 长近10%。

相比之下,欧洲交易所交易产品(ETP)更为稳健:九月份 ETP温和流出,但并未抵消两个月的流入,因此第三季度持 有量仍增加了15吨。在流入欧洲的所有基金中,德国吸收的 体量占一半以上(9吨)。

亚洲ETF基金再次取得相对(即便不是绝对)最大涨幅。原 因在于亚洲股市出现动荡,金价下跌也为部分投资者提供 了逢低建仓的机会,推动亚洲ETF持有量增加4吨,增长率 3%。亚洲ETF的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中国黄金ETF共流 入3吨,使总持有量达到72吨。第三季度,中国股市陷入震 荡,沪深300指数第三季度跌幅达到7%,创下2020年第一季 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股市动荡激发了投资者对黄金ETF 的兴趣。此外,第三季度黄金价格下跌,也可能推动投资者 增加黄金配置。

由于新兴市场股票市场疲软,亚洲其他地区的ETF基金在第 三季度出现0.2吨小幅流入。

金条与金币

第三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达到262吨,同比增长18% 。 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全球金条投资增长56%,达到178 吨。但官方金币投资需求下降了29%,仅为59吨。主要原因 在于土耳其金币购买量自去年创下历史新高以来大幅减少。

年初迄今金条与金币投资总量达到857吨, 创下2013年以来 的最高水平。2013年,由于金价下跌,投资者纷纷增持黄 金,亚洲市场的表现尤为明显。

一系列因素推动第三季度取得强劲增长,包括多个国家陆续 解除疫情封锁,通胀担忧情绪升温,八月金价下跌鼓励投资 者购入(尤其是在亚洲)等。2020年第三季度,泰国金条和 金币市场出现大量抛售(-45吨),但今年第三季度呈温和 净买入(7吨)态势,因此取得较大同比增幅。

 

年初迄今金条和金币投资与2019年和2020年全年水平近乎持平

年初迄今金条和金币投资与2019年和2020年全年水平近乎持平

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吨*

年初迄今金条和金币投资与2019年和2020年全年水平近乎持平
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吨*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中国

中国第三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增长12%,达到65吨。 金条和金币销售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包括当地金价下跌、 礼品需求、家庭收入健康增长,以及当地商业银行将重点转 向实物金条和金币销售等。

除八月和九月出现数次大幅下跌外,本地黄金价格在第三季 度保持相对稳定,为买家提供了逢低买进的机会。黄金价格 趋势也为中秋节前后的礼品购物热潮推波助澜。本季度中国 家庭收入稳步增长,推动金饰、金条和金币销售额增长。此 外,地方商业银行逐步退出纸黄金交易和上海黄金交易所黄 金合约经纪业务,加大了金条和金币销售力度。

展望未来,第四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本地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作为非 人民币反周期型资产的黄金资产的配置。此外,中国商业银 行已暂停其他黄金交易业务,预计这些银行将继续加大金条 和金币业务的力度。

印度

由于此前需求被影响,叠加金价下跌因素,印度第三季度 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增长27%,达到43吨。 与金饰消费一 样,金条和金币投资者也对金价的急剧下跌和平均季度价 格走低做出了回应,纷纷增加持仓量。随着疫情解封,被 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加剧了价格效应。不过印度股市走 高,BSE SENSEX于9月24日触及60,000点的历史新高,吸引 走了部分投资者。

数字平台的发展为黄金投资者开辟了更多投资渠道Titan、 Kalyan和Senco Gold等零售商纷纷推出数字黄金平台,为印 度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投资方式,最低100卢比即可进行系 统性的黄金投资。

第三季度,印度继续推进现货黄金交易所和国际黄金交易所 政策改革。第三季度,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批准了 印度国内现货交易所制度。与此同时,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管 理局(IFSCA)于2021年10月1日推出印度国际金银交易所 (IIBX)。这些交易所将加强金银银行业务,将印度打造为重 要的金银交易中心,也可能推动黄金货币化计划,加速黄金 产品开发。

中东和土耳其

土耳其金条和金币需求同比大幅下降。 第三季度,土耳其市 场对小型金条和金币的需求为10吨,相比去年同期的历史高 点下降了80%,不过该市场在第二季度低迷的基础上已经取 得了强劲的环比增长。土耳其饱受长期高通胀的困扰,其黄 金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

与第二季度相同,中东最大的市场——伊朗仍是唯一出现同 比下降的国家。高通胀和住房成本高企,继续拖累需求下 跌,使伊朗的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下降30%,仅为8吨。金 价下降和夏季婚礼需求为金条和金币投资提供了部分支撑, 也使第三季度相比疲软的第二季度取得强劲的环比增长。可 能是受到季度中期价格调整的支持,中东其他市场均取得大 幅同比增长。

西方国家

美国金条和金币投资增长31%,达到29吨。 低利率和通胀 高企的经济环境继续为金条和金币零售投资提供动力。此 外,居民工资上涨和可自由支配的消费机会有限,也增加了 黄金投资在可支配收入中的比例。

美国金条和金币投资增速自上半年开始放缓,但与历史平均 水平相比(五年季度平均水平为13吨)仍处于高位。今年 迄今的金条和金币投资达到创纪录的91吨。第四季度开局良 好,使2021年有望打破2009年的全年记录(114吨)。

欧洲金条和金币投资增长强劲:同比增长22%,达到58 吨。德国是欧洲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该市场的投资需求已 超过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未能完全保持上半 年的升势。英国的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猛增至5吨以上,创 下近十年来的最佳成绩。

东盟市场

印尼金条与金币零售投资同比增长15%,达到6吨, 创下 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绝对数量记录。印尼市场金条和金币 需求旺盛,主要原因可归结为以下三点: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情绪,印尼盾对美元贬值,以及市场对金价上涨的预期。

泰国零售投资从净撤资(-45.2吨)转为第三季度的净投资 (+7吨)。泰国金条和金币零售需求环比增长18%。泰国金 价下跌8%,给本国投资者提供了逢低买进的机会。在泰铢 对美元走弱的背景下,投资者增加了金条和金币投资,寄希 望于财富保值和对冲通胀。

越南零售投资减半,仅为2吨,远低于疫情前水平。此次大 幅减少恰逢政府实施疫情封锁政策,不过,由于多家大型商 业银行的店内零售柜台继续营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金条 和金币需求的下降趋势。与金饰需求一样,经济情绪低迷也 影响了金条和金币需求。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 52%和和23%。或是因为疫情封锁政策和和经济不确定性 削弱了消费者的投资信心。两个市场均已上调经济预测,但 消费者情绪升温尚需时日。

亚洲其他地区

日本净零售投资小幅上涨,达到2吨。与金饰相同,近期发 放的企业年中奖有助于提振金条和金币需求。与近期出现的 撤资潮相反,日本年初迄今的金条与金币投资为净正值。 上世纪80年代经济繁荣时期,大批日本人积攒了黄金,这些 人近年来陆续退休,许多人利用黄金增值获得不菲利润。

脚注

  1. 以截止2020年11月6日的3,922吨(2,450亿美元)峰值吨位持有量为基础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