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饰

2021年10月28日

金饰需求持续复苏,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 2020年金饰市场遭受疫情冲击,如今正在持续复苏: 第三季度需求同比增长33%,达到443吨。
  • 尽管复苏势头强劲,但从长期来看,本季度金饰需求仍 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比五年平均水平低12%。
  • 中国、印度和中东成为金饰需求增长主力,西方市场也 开始复苏。
2020年第3季度 2021年第3季度   年同比变化%
金饰 332.9 442.6 33
印度 60.8 96.2 58
中国大陆 118.5 156.8 32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今年三季度,金饰需求受到经济复苏和消费者情绪改善的推 动,延续上半年增长趋势。 年初迄今的金饰需求比2020年同 期高近50%。

按美元计价的金饰需求价值同比增长25%,达到255亿美 元。金饰需求数量增加了33%,但季度平均金价走低,部分 抵消了这一增长。尽管如此,今年三季度仍创下了八年以来 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价值的新高。

金饰需求量有所复苏,但仍未达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第三 季度需求比2019年同期低6%,比五年季度平均水平低12%。 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多个市场因持续实施的疫情封锁受 到干扰。

封锁限制不仅影响了复苏强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 的数据收集工作。因此,目前的需求估计可信度有一定提升 空间。未来能够开展实地工作后将进行修订。

 

金饰需求同比稳步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

金饰需求同比稳步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

金饰需求,吨*

金饰需求同比稳步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
金饰需求,吨*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中国

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达到157吨,环比增长7%,同比增 长32%。金价走低且趋于稳定,加之家庭可支配收入相对健 康增长,为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提供了支持。1 第三季度的 需求水平几乎与2019年同期持平,但比2010年至2019年的 十年平均水平(169吨)低7%。

其中三种因素最为突出:

  • 金价下跌,吸引买家逢低买进
  • 金饰销售的季节性
  • 按克计价模式

八、九两月金价大幅下跌,诱使买家逢低买入,随后的节日 送礼需求又接力推动金饰销售健康增长。中国的情人节、中 秋节和婚礼都有助于维持金饰需求增长。2  

此外,为响应消费者提高价格透明度的要求,本地金饰商越 来越多地对硬足金产品采用“按克计价”模式,减少了“按 件计价”的商品数量。采用按克计价模式后,厚重扎实的金 饰利润更高,推动金饰零售商专注于销售此类产品,在一定 程度上提升了中国金饰的需求量。

古法金饰品品类继续占据中心位置。古法金产品凭借传统文 化设计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当地零售商和制造商正加大力度 推广此类金饰。这些产品也改为“按克计价”模式,进一步 提高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第三季度,硬足金产品的市场份额保持相对稳定。轻型硬足 金饰继续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不过,硬足金产品有可能 面临计价模式问题:硬足金产品大多采用“按件计价”模 式,有可能阻碍该市场的未来增长。

中国全年金饰需求前景乐观,但并非完全一帆风顺。年初迄 今的金饰需求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国庆期间金饰购销两 旺,3  为第四季度取得开门红。但风险依然存在,中国的经 济增长面临挑战,如果近期的  限电 政策继续实施,有可能使 制造业面临瓶颈。因此,我们对未来几个月的中国金饰需求 持谨慎乐观态度。

印度

在印度市场,被压制的金饰需求强劲反弹,经济活动复苏, 加之金价下跌,各种因素叠加,推动印度第三季度金饰需 求环比和同比均增长约60%。 为对抗来势汹汹的第二波疫 情,印度在第二季度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封锁状态,推动第三 季度金饰需求报复性反弹。印度加快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又 逢季风季节在有利的气候条件下结束,进一步提振了消费者 信心。

节庆礼品销售热潮推动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强劲复苏。此外, 印度将在九月底迎来为期两周的祭祖节,本地人认为祭祖节 期间不宜购买金饰,因此节前金饰需求十分旺盛。零售商预 计第四季度的婚礼和节日将需要大量金饰,因此纷纷提前增 加库存以备不时之需。报告表明,第四季度的确如愿取得开 门红。

在地区层面,印度北部的表现优于南部,因为部分南部邦 (特别是喀拉拉邦)疫情更为严重,门店营业时间受到限 制

印度强制实施黄金纯度标记政策。 这项规定在初期实施时遇 到了部分问题,但目前已在逐步实施。印度金饰行业仍在继 续适应该政策。纯度标记有助于提高产品透明度,提升消费 者对黄金纯度的信心。

第四季度需求喜忧参半。 今年余下时间有很多适合结婚的 良辰吉日,为金饰销售带来了好消息。特别是今年的季风季 风调雨顺,农民收入有望增加。不过,疫情也有可能卷土重 来,引发新一轮管制。

 

印度、中国和中东为金饰需求的同比反弹贡献了大部分力量

印度、中国和中东为金饰需求的同比反弹贡献了大部分力量

按国家或地区的金饰需求,吨*

印度、中国和中东为金饰需求的同比反弹贡献了大部分力量
按国家或地区的金饰需求,吨*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中东和土耳其

与2020年同期相比,土耳其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增长41%, 这也是该国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同比增长。 土耳其金饰需求 达到9吨,创下2017年以来最强劲的第三季度业绩。土耳其 解除疫情封锁,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第三季度大部分时间 里,土耳其本地金价都处于稳定低位,进一步提振了金饰需 求。社交活动恢复正常,推迟的婚礼恢复举行,这些都对金 饰需求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三季度,由于金价处于稳定低位,加之疫情限制措施放 宽,中东地区各个市场的金饰需求都取得同比增长。由于 货币趋于稳定,伊朗金饰需求同比增长60%,达到7吨。阿 联酋金饰需求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达到8吨。游客人数 增加(特别是来自印度的游客)也为金饰需求的复苏推波 助澜。

西方国家

美国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2%,达到32吨,创下2009年以来 的第三季度最好成绩。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新冠疫苗得到 成功推广,都为金饰需求的同比增长提供了动力。美国的金 饰市场早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复苏,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珠宝零售巨头Signet称,因“业务势头持续强劲”和客 户“积极响应”,该公司将调高对第三季度和2022财年的预 期,同样表明美国市场金饰需求旺盛。4 

但从环比来看,第三季度美国金饰需求下降了16%。2021年 第二季度金饰增长强劲,而且联邦政府于第三季度取消了国 民收入支持政策,有可能是导致第三季度环比下降的主因。

从整体上看,欧洲消费者信心继续改善,第三季度金饰需 求同比增长19%。 欧洲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增加至12.2吨,而 2019年第三季度的金饰需求为12.4吨,表明欧洲金饰市场已 经大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欧洲经济重新解封,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长途游 客数量近乎为零,消除了一部分潜在的需求因素。

东盟市场

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为7吨,同比增长 56%。年初迄今金饰需求增长31%,达到17吨。 由于遭受 疫情重创,东盟各国金饰需求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不过2021 年第三季度已是东盟市场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增长。连续增 长主要归功于经济前景复苏和当地金价走低,提高了低收入 消费者负担金饰的能力。

泰国金饰消费同比增长39%,达到2吨。这已是泰国市场连 续第三个季度增长,如果曼谷未出现第二波疫情,增幅可 能会更大。泰国金饰市场复苏主要归功于政府放宽了限制政 策、提高了疫苗接种率,这些措施都推动了泰国旅游业以及 制造业和出口行业的复苏。

与这些国家相反,越南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减少一半,仅 为1吨。这也是2000年以来GDT数据系列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季度。第四波疫情导致胡志明市和湄公河三角洲的所有金饰 零售店在本季度大部分时间里关闭,使金饰市场受到严重影 响。金饰产品网购客户不断增长,不过仍有一部分消费者偏 爱实体店,实体店销售额约占整体零售网络的60%。

低迷的市场情绪也对金饰需求产生了影响。近三十年来,越 南经济首次出现下滑,通胀率和失业率上升,消费者可自由 支配收入减少。不过,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婚礼季和年终节 庆活动,所有大型金饰商店都在10月1日重新开业,我们预 计金饰需求将在第四季度有所回升。

新加坡金饰需求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仅为1吨。需求下滑 可能是今年间歇性实施的疫情封锁政策所致。疫情封锁在马 来西亚也产生了类似影响,该国金饰消费额同比下降了46% 。不过,随着这两个国家解封,我们预计第四季度金饰市场 将出现反弹。

亚洲其他地区

日本金饰消费同比增长15%,达到4吨。 2020年同期的较低 水平为第三季度的增长奠定了基础。目前消费水平仍低于 疫情前水平,不过这已是日本金饰需求连续第三季度取得增 长。新冠疫情也对日本市场产生了影响,但影响程度低于亚 洲其他市场。实体店购买量依然低迷,但网店销售势头强 劲。日本的金饰需求受到部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六、七两 月部分职工将收到年中奖金,也将对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产生 适度影响。

韩国珠宝消费同比增长6%,达到4吨。韩国黄金价格在婚礼季前夕下跌,为金饰需求推波助澜。

脚注

  1. 2021年8月14日是中国的七夕节(情人节),9月21日是中秋节。

  2. 10月1日是国庆节。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