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需求

2021年10月28日

第三季度央行购金节奏 较为平稳。

  • 央行净购金速度大幅放缓至69吨(环比减少64%), 但与去年同期的净卖出形成鲜明对比 。
  • 本季度总 售出量 也处于低位,减少了27吨。
  • 年初迄今净购买量达到393吨,已大幅超越去年的全年 总量255吨。2021年全年净购买量有望取得可观成绩。
2020年第
2季度
2021年第
3季度
  年同比变化%
各国央行和其他机构 -10.6 69.3    -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以近期标准衡量,央行第三季度购金 节奏较为温和。净购 入量从第二季度的191吨放缓至69吨,与2020年第三季度形 成鲜明对比——2020年第三季度是2011年以来首个央行净售 出季度 。截止第三季度,年初迄今购金量已达到393吨,是 2020年同期的两倍多。

央行购金仍集中于少数国家。 第三季度央行购金活动并未受 到上半年大规模购买的提振。不过购金需求仍然旺盛,原先 大量买入的国家继续保持适中购入水平。

 

尽管三季度购金放缓,但全年央行强劲的购金势头不变

尽管三季度购金放缓,但全年央行强劲的购金势头不变

央行购金量,吨*

尽管三季度购金放缓,但全年央行强劲的购金势头不变
央行购金量,吨*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

印度储备银行(RBI)是第三季度的最大买家。第三季度该 行黄金储备增加了41吨,达到745吨,表明其购金步伐略有 加快。2021年印度官方黄金储备有望取得2009年1 以来的最 大年度增幅。

巴西央行自上半年最大的央行买家之一,在第三季度购入 9吨黄金。该国央行目前的黄金储备为130吨,同比增长 92%。本季度的其他主要买家包括乌兹别克斯坦(26吨)、 哈萨克斯坦(7吨)和俄罗斯(6吨)。需要指出的是,俄 罗斯今年早些时候因铸币需要出售了部分黄金储备。因此我 们认为,俄罗斯央行本季度的购金行为旨在重新平衡黄金储 备。菲律宾和蒙古也在第三季度增加了黄金储备,但购金量 均不足1吨。

波兰的黄金储备净增量相比上个季度没有变化。不过,波兰 央行行长亚当·格拉平斯基(Adam Glapinski)在十月初表 示,该行已制定了在2022年继续购入100吨黄金的初步 计划。

央行售金量相对较少。第三季度只有少数央行减少了黄金持有量,央行黄金总销量 为27吨。土耳其央行九月份大量售出黄金,超出了七月和八 月的少量购入总和,本季度共售出13吨黄金。土耳其仍然面 临经济挑战,包括本币持续疲软,使得本币黄金价格接近历 史高位。卡塔尔是本季度除土耳其之外唯一值得注意的黄金 卖家(共售出3吨)。

年初迄今,央行购金需求仍然是黄金市场的亮点之一。尽管 第三季度购买速度有所放缓, 我们认为央行仍继续看好黄 金。因此,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净购买量将使全年购买量 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458吨)大体持平。

脚注

  1. 2009年,印度储备银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了200吨黄金。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