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用金

2021年10月28日

后疫情时期经济持续复苏, 但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

  • 第三季度科技用金需求同比增长9%,达到84吨。
  • 占主导地位的电子行业需求也取得同步增长(同比增长 9% ,达到 69 吨),标志着季度需求量已经恢复至疫前 平均水平
  • 其他行业的科技用金需求继续强劲复苏,同比增长 10%,达到12吨,其中牙科用金需求继续缓慢下滑, 同比下降8%,仅为3吨。
2020年第
2季度
2021年第
3季度
  年同比变化%
科技 77.2 83.8 9
电子用金 63.2 68.9 9
其他行业 10.9 12.0 10
牙科 3.1 2.9 -8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电子行业

电子行业用金需求继续复苏。随着世界大部分地区摆脱疫情 影响,消费者信心恢复,使汽车和高端消费电子设备等大件 商品需求旺盛。第三季度,三星和苹果等主要制造商的重点 产品纷纷上市,1 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电子行业的信心。部 分地区继续采取居家办公模式,不过相关设备的需求已经接 近饱和,增长步伐放缓。电子行业还面临部分结构性挑战, 有可能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需求增长;下文将对这些挑战进 行详细讨论。

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健康增长,推动存储器板块表现强劲。设备制造商开始增加库存,令组件供应商备感压力。随着各 大供应商重建库存,电子产品的增产趋势有可能在2021年底 前推动黄金需求增长。得益于内存芯片价格上涨和销售势头 强劲,全球最大的DRAM和NAND制造商三星近日宣布公司 利润创下三年来的新高。2 不过内存市场仍然存在潜在的不 利因素:随着居家工作的员工不断减少,笔记本电脑和PC设 备的内存需求有可能下降。NAND芯片技术也在继续发展, 其中堆叠技术有望在2022年取得突破。3这项技术进步有可 能减少单个芯片使用的黄金量,不过晶圆产量增加,有可能 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本季度印刷电路板(PCB)需求同样增长强劲,表明各个终 端产品部门的需求都有所提升。第三季度PC出货量稳定增 长,多款智能手机上市,都为三季度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 航空航天应用的快速发展也继续推动高密度互连(HDI)需 求的增长。HDI的单位面积布线密度通常高于传统PCB,因 此用金量更大。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5G基础设施等领 域的用金需求也十分旺盛,推动本季度科技用金需求继续增 长。

LED行业继续向mini-LED转型,用金需求出现小幅下降。第二季度是一年中的传统旺季,厂家在这一季度开始组装新 型消费电子设备,为第三季度产品发布做好准备,导致LED 需求激增。之后的第三季度往往是LED市场一年中增长最慢 的季度,mini-LED技术在部分市场的持续普及更使疲软的 市场雪上加霜(与传统LED相比,mini-LED需要的键合金线 较少)。电子行业最初转向无金mini-LED时,多数人认为 mini-LED只是一种“过渡技术”,然而目前多家制造商正在 不断加大mini-LEDD投资,预计2022年将有更多采用这种技 术的产品问世。最后,多种家用电器和可穿戴技术开始采用 红外线和紫外线LED技术(IR LED和UV LED)。这些产品在 整个LED行业仍然只占较小份额,但产品需求正在显著 增长。

无线行业用金需求保持健康增长。全球多个国家正在部署5G 基础设施,将继续为无线技术的用金需求提供支撑。此外, 多款新型智能手机已支持5G,也增加了功率放大芯片的使用 量。其他高科技行业也在继续推动科技用金的增长,例如自 动化技术的扩展、蓬勃发展的卫星技术,以及不断进步的车 辆电气化技术。不过,部分领域的用金需求也面临威胁。近 期报告表明,为了节约从4G升级为5G的成本,部分安卓制 造商已经改变产品设计,取消了移动设备中的3D感应部件。 此外,美国继续对主要安卓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实施严厉制 裁,也将威胁到华为设备的用金需求。

第三季度用金需求强劲,但行业未来几个季度将面临严峻挑 战。汽车行业芯片短缺事件已经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目前 短缺程度正在进一步恶化,令全球新车销售面临严峻局面。 例如,2021年9月中国汽车总销量已受到影响,多数汽车制 造商报告称销量显著下降。4 芯片短缺潮也蔓延到其他行 业。例如,苹果公司最近宣布,由于博通和德州仪器等芯片 制造商供应不足,2021年最新旗舰机iPhone 13交货量可能 会减少一千万部。5 芯片短缺问题波及整个行业,有可能给 未来几个季度带来不确定性。

与能源可用性息息相关的紧迫问题。为了减少能源使用,减 少排放强度,中国对多个主要省份的多个行业实施限电减产 措施。6 全球2,600家PCB工厂中有一半以上位于中国,这些 措施可能对PCB供应产生重大影响。部分制造商已经宣布停 产,其影响可能在2021年第四季度及之后波及更广泛的供 应链。

在国家层面,全球四大电子制造中心第三季度用金需求再次 刷新纪录。日本、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和美国 分别增长10.3%、6.9%、9.4%和12.3%。

其他行业及牙科

第三季度,其他工业用金同比增长10%,达到12吨。增长 主要源于奢侈品配饰和人造珠宝电镀盐的需求高于预期。不 过,第三季度牙科用金同比减少了8%,仅为3吨。这次下跌 主要源于此前积累的牙科病例逐渐减少,加之再次出现持续 的结构性需求下滑(转向非贵金属替代品),扭转了第二季 度的增长趋势。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Important disclaimers and disclos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