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二季度黄金需求表现疲软

尽管二季度表现疲软,但一季度黄金ETF的强势流入仍推动了上半年黄金需求的明显复苏 

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为948吨,较去年同比减少8%;但2022年上半年2,189吨的需求总量同比增幅达12%。

二季度LBMA平均午盘金价为1,871美元/盎司,同比21年二季度高出3%。但该数字其实掩盖了二季度金价受到加息和美元飙涨的压力下跌。

随着二季度金价下跌,全球黄金ETF流出39吨,抵消了部分一季度的强势流入。2022年上半年净流入量共计234吨,去年同期则流出。

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为245吨,同比持平;其中,中国需求的大幅下降被印度、中东和土耳其的增长抵消。在中国需求下滑的影响下,上半年的金条与金币投资总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2%至526吨。

二季度全球金饰消费需求达453吨,与2021年二季度的低基数对比,同比上升4%。上半年金饰需求总量为928吨,比2021年同期低了2%。

央行购金步伐继续。二季度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180吨,上半年净购金总量达270吨。

在电子消费品需求减弱的影响下,二季度全球科技用金需求同比下降2%至78吨。上半年科技用金总需求也因此微跌至159吨。

 

黄金ETF推动了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的明显复苏*

黄金ETF推动了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的明显复苏*

黄金ETF推动了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的明显复苏*
*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来源: 金属聚焦公司, 世界黄金协会; 版权和其他权利

*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

其他要点

二季度 LBMA午盘金价(美元/盎司)下跌6%,上半年则整体表现稳定且略有上涨(+1%)。二季度的金价疲软主要
与美元走强相关;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则表现抢眼。

二季度金矿产量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也随之升至1,764吨,同比增长3%,这也创下了该项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佳表现。金矿的高产得益于疫情管控的放松,且在2021年经历了安全整顿之后,中国金矿的持续复苏也推动了产量的增加。

回收金供应保持高位。上半年回收金总量为592吨,同比增长8%。较高的黄金均价和多地的经济困境也推动了回收金供应的增长。

中国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对金条金币总投资以及金饰需求均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在二季度的多数时间里,中国几个主要城市和地区实施的疫情防 控措施令大批消费者无法在线下门店 购买相关投资产品和金饰。

版权和其他权利 [+]版权和其他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