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m Shishmanian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

说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大市场有震荡效应几乎是陈词滥调了。但2008年的事件的确是影响了投资者的行为, 在德国也是如此。

作为一个长期重视财富保值的国家,德国拥有黄金投资的长期传统。但是在本世纪之交,德国投资者发现了股票的魅力,对黄金的兴趣也逐渐消退了。作为传统实物资产分配者的银行或者倒闭,或者尽可能缩小其黄金交易部门,黄金投资需求跌至几十年内的低点。

金融危机改变了这种心态,提醒了德国投资者以往吸引他们投资的黄金的特性——那就是面对灾难时的应对能力;与其他资产的负相关性;对信贷危机的免疫能力;最重要的是,作为财富产生工具的可靠性。

此后,在线、实体店、银行和ETF方式形成了完善的生态链,在此推动下,德国黄金市场不断壮大。

在本期《黄金投资者》中,我们会探讨德国与黄金的关系,并向大家展示,在条件合适时,一个黄金市场能体验到的快速发展,可以让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者受益。

德国央行执行董事Carl-Ludwig Thiele会解释为何德国央行偏好黄金,以及将其黄金储备带回德国背后的原因(第5页)。

德国第一大黄金零售商德固赛的首席执行官Wolfgang Wrzesniok-Roßbach讨论该集团的非凡发展历程—— 在短短7年内从一个休眠品牌成为家庭用户的首选品牌(第8页)。领先的在线平台Pro Aurum的创始人Robert Hartmann揭示他为何创立该企业,以及如何从零开始建成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德语地区的领先黄金分销商(第11页)。

大型在线交易所Bullion Vault将德国投资者的行为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揭示近年来德国购买习惯方面一些耐人寻味的特点(第14页)。我们也讨论德国黄金投资的前景(第17页)。

更远一点,来自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Manu Bhaskaran 回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分析此后该地区发生的变化,评估今天黄金可对亚洲各国央行储备作出的贡献(第20页)。

中国的华安基金会讨论在正式启动ETF四年后,中国ETF市场的巨大潜力(第24页)。

展望2018年,我们有充分理由对黄金的表现感到乐观。虽然美国利率会上升,但这一因素大多已被计入曲线中,美元的方向依然不确定。同时,股票市场的长期牛市令人对股价的前景存在严重疑问。

需求前景也相当良好,两个最大的黄金市场——中国和印度明年预计将取得强劲的经济增长。我们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ohn Reade在第27页也会分析这些因素。

我们渴望听到您对《黄金投资者》的意见,请电邮至[email protected]。希望您会喜欢本期内容。

Aram Shishmanian

Aram Shishmanian

版权和其他权利 [+]版权和其他权利 [-]